篳路藍縷─圖書館的創建(民國47年以前)
 
中華民國還沒有建立之前,中國的大學實在寥寥可數。西元1900時,蘇州這個地方因為教會的資助,成立了中國第一所私立大學,這就是東吳大學。當時是由蘇州博習書院、宮巷書院以及上海的中西書院三校合併而成。此時已有圖書的收藏。到了1927年,也就是民國16年,上海的東吳法科更名為法學院,蘇州的文理兩科則改稱為文理學院。這形成除了蘇州有總圖書館之外,上海也有法學圖書館。對照往後台灣東吳大學雙溪、城中兩校區和兩圖書館的並立,頗有一貫相承的巧合。

以圖書量來說,民國38年時,圖書館所收藏的中西圖書已達八萬七千冊。可惜隨著政權的分立,民國40年東吳大學在台復校時,這些圖書並未隨著搬遷來台。

在台復校之初,礙於當時法令,只能先設立東吳補習學校。圖書方面也只能仰賴校友的捐贈,其時藏書不過四千多冊,約是未遷台之前的二十分之一。民國43年,東吳大學的校名終於重新啟用,唯圖書數量仍是極少,僅能稱之為圖書室而已。直到民國47年,校址由漢口街遷移至外雙溪之後,圖書館的規模才逐步發展。

 

 
 

回活動說明